國防事務研究中心主任參加政大外交系所舉辦「和平倡議與東亞區域安全」國際學術研討會 暢談東亞區域安全問題
2012年12月28日

本中心高主任永光於2012年12月14日受邀參加由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所舉辦之「和平倡議與東亞區域安全」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收邀擔任圓桌論壇之與談人,本次與談之主題為「東亞安全保障新思維」。高主任表示,目前討論東亞地區之區域安全問題圍繞著兩個主題,一為「潛在戰爭」議題(potential wars)與「區域大國維持均勢」(big powers manage the balance of power)議題。高主任認為,目前東亞地區可能會產生軍事衝突的國家有,1)日本與俄國、2)南、北韓、3)兩岸、4)南海問題爭端(含領土問題),而以上都是造成東亞地區區域安全不穩定之因素,但是高主任認為未來在東亞地區要發生大規模之威脅安全的事件機率並不高,理由乃立基於他所討論的第二個主題中,大國東亞地區外交政策發展。美國在歐巴馬執政後,宣佈美國將「重返亞洲」(Back to Asia)的政策,因此其在此區域的戰略安排,將會影響到東亞地區的區域安全。然而,此一區域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大國即為中國,加上11月份所召開的第十八屆人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共正式確立其新領導人為習進平,習對於東亞地區的戰略安排,將會是影響中、美兩國未來在做區域統合與協商時重要依據。而在可見的未來,東亞小國俠持著中、美力量而進行軍事行動的可能性也許有,但將不可能出現大規模的戰爭,其中又可以從去年特別動盪的南北韓問題看出端倪,雖有小規模軍事行動,但都未出現大規模的戰爭。

最後,高主任也提出了他近來的看法,他認為俄羅斯雖然過去在蘇聯瓦解後對於亞洲的影響力逐漸淡去,但是高主任在與俄羅斯學者交流的過程中,發現近來俄國對於東亞地區之安全問題再度重視,並似乎亦有「重返亞洲」的意圖。因次,究竟俄羅斯將會在東亞地區之區域安全問題上扮演什麼角色,也是值得重視與觀察的。

聯絡電話: 02-29393091#51462 傳真: 02-29360143 E-mail:rcnda@nccu.edu.tw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國立政治大學社科院南棟14樓 design:cucumber & affs

Copyright © 2005-2012 Research Center of National Defense Affairs. All Rights Reserved.